duanyuqiangdyq段玉强

2015年02月24日


题记:《觅》文/段玉强

岁月如歌的行板谱下过美的弦律

漫过青藤的思绪遂翻开那页日记

音符跳动的曲线我竟是那样熟悉

审视这时光雕刻过的吻痕与印迹
疑似一路踏风来一转身才留下的
 

回忆羊年(随笔)原创.段玉强
       记得那是90年代前后,我刚參加工作不久,和许多文学青年爱好者一样,在工作之余的闲暇时,总喜欢看些书、练练笔,尝试着向全国的各类的报刊或杂志投稿。当时年轻气盛的我,总梦想着有一天会走上那成功之路,成为许多著名的作家一样的大文豪,能够扬眉吐气、用知识的财富,去改变人生的命运与地位。

       我那时候是当地的邮局的常客,用信封贴上八分钱的邮票,隔三岔五的向各类的刊物去投稿。许多时候也都是一稿多投,稿件一封封的投了出去,却都如石沉大海而渺无音信。当时,我有一种坚强的信念,就是:“庄稼不收年年种”,用心播下的希望种子,迟早会有萌芽的一天。

       91年的羊年春节过后,邮递员送来了《安徽邮电报》社的两张稿费汇款单。一张是新闻稿酬四元钱,另一张是文学稿酬也是四元钱。当时我的心里,有着说不出的无比激动,高兴得手舞足蹈、眼泪在眼圈里打晃、挂着,差一点就会流了下来。这稿酬虽少,必竟是自己来之不易的劳动果实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集邮热的一个时代。我就到邮局里,取出了这8元钱的稿费,全部都买了当年的羊年邮票。这8元钱吃早餐一顿就没了,我用它全部都买下邮票的愿因:一是这个吉祥如意的羊年,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,竟有两篇“豆腐块”。买邮票存着,是想让时间定格在这喜悦的时刻,能够留下个睹物思情,有纪念意义的东西。这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与鞭策吧!二是我把这8元钱,当作是88大发的一个吉祥的数字。我要与文学结缘,让自己永远记住这个好的开端,沿着文学创作之路的梦想,能够越走越远。就是有了这种美好的信念,第一次在业内的省级报纸,发表处女作后的喜悦,我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,总要挤出一些时间去读书。熬夜与通宵看书,也会是常有的事情。我从写身边的新闻、通讯小稿件练笔,频繁的向当地县广播站投稿。还亲自多次给编辑送去稿件。主编有四十多岁的年纪,是当地有名气、有资质的文学作家,对人和蔼可亲且注重培养新人。他被我一个文学青年爱好者,那份执着的追求、那颗赤诚之心所感动,对我的作品会亲自指点,提出些宝贵意见。在那段时间里,几乎每一天都能听到,全县城乡的扩音大啦叭广播里,有我的稿件播出......

       时光匆匆,岁月易逝。每到羊年,我都会想起这些故事,想起自己曾走过的文学创作之路,想起我那年轻时有过的鸿鹄之志,有着远大理想那无法实现的梦想。然后再回到眼前,而眼前的现状,会使我发出轻声的叹息。

     “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”,走文学创作之路,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它的艰难。一是在学习的实际写作中,感觉自己没有太多文学天地的创作天赋。二是写着写着就渐渐的没有了,当初的那种拼搏学习精神与毅力。三是感到写作跟自己干的工作不对口,不管在这一块怎样的去努力,做出多少好成绩,也不会有什么发展前途。四是因为家里家外的琐事太多,看书写东西会少干了不少家务活,总是得不到家里人的谅解。五是我感到当作家不能养家糊口...... 有《 一万个理由》。正如这首歌的歌名一样,读书与写作,也就断断续续的停下来了。这《一万个理由》,也正是为自己想当“作家梦”,那知难而退或半途而废,读书与写作不能忍得住清苦、忍得住寂寞,而是为自己所找的借口吧!这正是我走文学创作之路,注定不会成功的结果。

      虽然这些年来,我从没放弃过读书学习,在报刊上也发了一些诗文,但是离当初的那种想成名成家,成为大文豪的那样的理想,真是大相径庭而相差甚远。自己就像做了一个美梦,一个肥皂泡影的美梦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不管怎么说,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梦想,曾经那样痴情的追求过。那一串串的足痕印迹,是岁月风刻下的雕痕,永远都不会抹不掉的记忆。即使不能实现当初的豪情壮志,今天会留下不少的遗憾,然而时常的回味起来,那些梦也都是甜的。

       又至这吉祥如意的羊年,写此小文以飨读者 ,希望你们能够喜欢。





评论
热度(1)
开自己的博,让别人点击去吧!

网络时代,人人都是写手。

关注的博客